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北大教授沈岿:学校约谈,柔性管理如何更规范

2018年04月24日 2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岿说,名为约谈,实为强制的现象可能在一些情况下确实存在。缺乏相关规范,导致实践中出现各种各样以至于明显不合情理的做法,这是明显不符合现代法治精神的
所谓“约谈”,按照《指南》的定义,是指学校及其所属机构、工作人员出于纠正和规范学生行为之目的,与学校在读学生,在约定时间、地点进行有提醒、劝诫等内容的谈话,而无论谈话事实上是否被称作“约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4月24日,一份《学校约谈指南(建议》(下称《指南》)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指南》称,约谈是学校管理的一种手段,也被视为现代柔性管理的方式之一。但是,约谈不当也会造成对被约谈者正当权益的侵犯。

  《指南》的作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沈岿告诉财新记者,约谈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比较常见,但是,“据我了解,约谈的规范化程度比较低。约谈工作具体如何开展,各有各的掌握,这就很容易会出现争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