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为群:国地税合并有何影响

2018年03月13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地税机关的合并对于提高税收征管的效率和减轻纳税人的遵从成本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意味着地方政府不再有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权,地方政府失去了一个调控手段
3月13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议案》显示,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3月13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议案》显示,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详见财新网“机构改革:省级及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

  这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将税务机构分设为国地税两套系统以来的一次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