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棚改强拆里强势的行政权与无力的司法权

2019年08月03日 21:22
从漯河市棚改系列强拆案例中,可以看到一个行政权强势主导下,司法权是多么的无力,而法律救济无力,又将给民生带来什么
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的新一轮城镇化运动,像在强力行政权主导下的所有运动一样,一旦进入快车道,法治就会显得苍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自2016年以来,河南漯河市怵目惊心的系列强拆案依然在进行中。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的新一轮城镇化运动,像在强力行政权主导下的所有运动一样,一旦进入快车道,法治就会显得苍白。不接受强拆命运而诉诸诉讼的受害者,在漯河市地方法院拿到的判决书就是一份毫无实利的安慰书——判决书认定政府强拆违法,但赔偿金额也就大致相当于政府最初答应补偿的数目。(参见2019年8月5日出版的《财新周刊》报道“漯河棚改背后的强拆血案”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萧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授宪政史及社会理论相关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