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治维新转型陷阱(上)

2018年08月03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沿着德川庆喜的庆应改革继续走下去,或许既不会生成倒幕军事势力催生的明治藩阀毒瘤,从而也不会产生1889年“祭政教一致”的军国主义宪法,直到走向20世纪的灾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从1853年佩里准将黑船叩关到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仅仅15年,日本就从一个锁国体制的中世纪封建国家走上近代化之路,并且迅速成为世界强国之一,这在世界历史上也仅此一例。

  然而,一方面,明治维新的辉煌成就无论如何高估都不过分;另一方面,20世纪30年代到1945年战败,日本军国主义成为亚洲最大祸害,也是明治体制的自然延续,这同样需要引起后人高度重视。由于中国在现代化门前异乎寻常的艰难和曲折,国人对待明治维新时常存在有意无意的选择性失明,仅关注其转型成功的一面,而忽视其转型过程中的观念与制度陷阱,及其与20世纪上半叶东亚深灾巨劫之间的关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