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传札记(五)】对待善恶的方法论

2016年11月25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缺乏扬善去恶的制度性方法,方法论问题常常会被不当地转化为伦理问题。如果政治争论只剩下道德性的人身攻击,政治并不能因此而长进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鲁隐公六年(西元前717年)。

  自共叔段谋反事件后,郑国和陈国关系紧张,双方甚至多次发生战争。雄才大略、善于外交的郑庄公曾想跟陈国讲和,但陈桓公不屑一顾地拒绝了。五父(陈桓公的弟弟公子佗)劝谏陈桓公说,“亲仁义,友邻国,这是国家应当珍惜的国策,还是答应郑国比较好。”陈桓公不屑一顾,说:“宋国和卫国才是心头之患,郑国它能干嘛?”(郑国是个小国)于是没有答应。然而正因为陈桓公的鼠目寸光,无意义地与邻国交恶,导致了这年五月陈国被郑国侵略,败得灰头土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