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东亮:如何反思长沙强拆悲剧

2016年07月13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强拆过程中,地方政府的习惯性思维是以“老大”自居,补偿说多少就是多少,往往忽视民众的权利保障。当前有两条较为务实的选择:第一,明确将拆迁工作列入官员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第二,畅通司法权利救济渠道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又见强拆血案。7月7日上午,长沙一名失踪21天的妇女尸体在自家被强拆的房子废墟里找到。尸体发现时已经腐烂,支离破碎,头部和手与尸体分开,甚是惨烈。

  7月12日晚上,长沙市公布岳麓区观沙岭街道茶子山村拆迁血案调查和处分结果:龚雪辉系在房屋拆除过程中房屋垮塌导致死亡;该事件被认定“非法强拆”;包括岳麓区委书记、区长等在内的27名干部和工作人员被追责或立案侦查。

  长沙官方认定,这是一起为在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安置房,茶子山村村民代表大会违反法律规定作出强制拆除房屋的决议,观沙岭街道办事处应茶子山村村委会的请求组织实施非法拆除房屋,在房屋拆除过程中由于疏忽大意而致人死亡的责任事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