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治维新150周年:刀光照亮历史弯道

2018年08月07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是明治维新150周年。被没收了军刀的武士道,散在日本社会的几乎所有角落,就像一面破损的镜子,零碎的万象照出不完整但依然清晰的武士道世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2009年的日本NHK大河剧《坂上之云》里有这样一段情节:1898年,秋山真之(1904年日俄战争中日本海军的重要作战参谋)赴美留学,拜访世界海军界无人不知的军事学家A·T·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马汉感慨说:“和30年前看起来很不一样啊,我访日的时候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把刀,那是最后的武士时代吧。”

  马汉是否真说过不重要,话本身精准地描述了一个国家转型前最重要的社会面貌。“武士”这个词对于江户日本的重要性,就像相师看相时往往特别看重的鼻子,居于人脸的正中位置;而30年这个数字,也道出了日本弃旧从新的惊人速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