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我们为何焦虑:攀比不平等的逻辑与应对之策

2019年09月10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了解攀比不平等对思考和行动的形塑逻辑,有助于我们更清楚地认知某些焦虑的产生途径和作用机制,从而帮助我们掌控自己的情绪,引导出相对科学的行为选择
近些年来,朋友圈几乎每个月都会“焦虑”好几次,“逃离”好几次。了解攀比不平等对思考和行动的形塑逻辑,有助于我们更清楚地认知某些焦虑的产生途径和作用机制,从而帮助我们掌控自己的情绪,引导出相对科学的行为选择。图/视觉中国

  文 | 李大白

  近些年来,朋友圈几乎每个月都会“焦虑”好几次,“逃离”好几次。只要沾上“中产阶级焦虑”“原生家庭”“寒门难出贵子”“阶层固化”等元素的网文,基本上就是“流量收割机”了,《月薪三万还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等便是其中典型。这类网文的传播路径多为“由红转黑”:先有一大批认为自己上升无望的人们扎心崩溃,迎合转发,再来一波鸡汤反水,指责这些人无病呻吟、故作矫情,实则内心幼稚,为自己行动力的丧失推卸责任;双方都振振有词,说得公众心里发毛。这把“断裂的阶梯”到底存不存在,写手与看客其实都没底。对于这类现象,站在道德高地上的专业媒体人大可以指责一部分自媒体人靠“贩卖焦虑”来赚取流量的“无良行为”,但流量却是实实在在的,贩卖焦虑的丰硕战果肉眼可见,屡试不爽,公众心理频繁为此搅动本身就说明了该问题存在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