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会焦虑为何泛滥?报告称三成受访者经常焦虑

2018年11月06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存和身份认同威胁,以及大数据下的无蔽状态导致了社会焦虑的泛滥
11月6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等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显示,31.6%的受访者经常产生焦虑情绪,36.2%的受访者偶尔焦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生存和身份认同威胁,以及大数据下的无蔽状态导致了社会焦虑的泛滥。”11月6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等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显示,31.6%的受访者经常产生焦虑情绪,36.2%的受访者偶尔焦虑。

  社会整体呈现出一种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基于来自不同年龄、区域、行业的3288份城乡调查数据,蓝皮书称42.8%的受访者经常“感到紧张或容易紧张”“坐立不安,心神不宁”。具体看,社会焦虑常表现在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