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之后,市场为什么还很焦虑

2018年06月29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社融增速快速下滑、金融条件明显收紧已半年有余,目前政策“微调”虽然边际上有所帮助,但调整节奏与幅度尚不足抵消近期持续的紧政策及强监管带来的压力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刘雯琪 专栏作家 梁红)近半年多来,各项监管政策同时收紧作用下,实体经济出现了较大的“融资缺口”。如我们近期发布的下半年宏观展望中所述,去年11月以来,多项“去杠杆”政策叠加带来了明显的紧缩效应,包括资管新规的发布、对非标资产的监管收紧,以及严控地方政府及开发商融资等。由此,调整后社融同比增速从去年11月的14.0%下降至今年5月的11.6%,季度环比折年增速更是近4个月都徘徊在8%-9%左右的水平,显示金融条件可能已经过快收紧。其中“非标”信用渠道大幅收缩,拖累社融增速下降1.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今年1-5月,非标融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及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已经少增2.8万亿(图表1)。从目前的政策取向来看,非标资产收缩仍将给社融增速带来持续、大幅的紧缩压力,而政策紧缩带来的可观“融资缺口”使得企业现金流状况已在边际恶化——M1同比增速已从去年初的21.4%急速下降至5月的6.0%,而环比增速在0%左右。在快节奏“去杠杆”的压力下,很多企业与地方政府平台资金链过快收紧,而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即是一个征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