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观察:降准不改基础货币同比扩张趋势

2020年05月19日 08:37
向前看,随着国债、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等政府债券的潜在供给压力逐步上升,央行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的概率也在增加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4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季节性下降,但考虑到4月15日实施降准且超储利率下调消减基础货币的影响,基础货币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其同比扩张主要受央行再贷款扩张和财政存款环比增幅低于季节性的支持。4月M2增长继续加速,主要受到货币乘数上升及财政存款同比下降提振。

  4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5,027亿元人民币,在资产端——

  4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下降5,018亿元,节奏上,考虑到4月定向降准以及财政存款同比大幅下降提振基础货币,再贷款投放暂缓。“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主要由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余额(逆回购、MLF、SLF、PSL等)与再贷款再贴现等组成。4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下降5,018亿元,其中公开市场净回笼3,973亿元,其他项(再贷款、再贴现等)净回笼1,045亿元。据此来看,4月再贷款投放节奏可能有所放缓。根据央行数据,在前两批8000亿抗疫专项再贷款额度中,2-3月累计投放约5800亿、4月投放约850亿元;第三批1万亿元的投放进度尚未公布。再贷款投放节奏有所放缓,可能反映央行在操作层面上对再贷款普惠性及用途的监管标准有所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