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为何欧央行双管齐下仍令市场失望:危机应对观察(19)

2020年05月02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央行双管齐下:一是调降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利率;二是设立了一个新工具,即“大流行紧急长期再融资操作”。这么大的动作,为何市场还如此失望?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4月30日,欧元区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收缩3.8%,是欧元区有统计数据的25年以来最差。从区内各国的情况看,西班牙和法国收缩程度均超过了5%,分别为-5.2%和-5.8%;意大利-4.7%,比利时-3.9%,拉脱维亚和奥地利分别为-2.9%和-2.5%。拉加德警告说欧元区全年GDP有可能收缩5-15%。之前IMF预期全球经济收缩3%,欧元区收缩7.5%。一周前,意大利评级意外被惠誉调降至投资级边缘,也引起了普遍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