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手交易中的经济学

2019年10月08日 14:59
节约型社会与经济发展是矛盾的吗?节约真的会抑制经济发展吗?如果二手物品买卖繁荣,会不会抑制经济的发展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文)不知不觉,抽屉里堆放了七八部这些年用旧的手机。扔了觉得可惜,拿去卖,又觉得麻烦。小区的邻居们似乎也有同样的问题,经常在微信群里将七八成新的物品免费送出,不求有所收益,但求给逼仄的房屋腾挪出些许空间。更有一些怕麻烦的邻居,直接将旧物连同生活垃圾一起打包丢弃。中国社会的二手交易市场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似乎仍处于较初级的阶段。

  行动上的落后,与观念的落伍密不可分。当今社会,一直有一种奇怪的论调,认为节约不利于刺激经济的发展。他们认为,从供给与需求两者的关系来看,需求越多,供给越大,因此,浪费越多,供给量越大,企业的效益也就越好,国家经济就会更好。他们奇怪的逻辑还特别能自洽,如果有人问起,既然浪费可以刺激经济发展,那为什么不把社会上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都砸了呢?他们也可以对答如流:那是因为地球资源是有限的,从保护有限的资源的角度,国家才放弃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偏好,转而追求节约型社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北京华税(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华税学院学术委员。关注税收、法律、财经等领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税收专业,曾在迅雷、彬讯科技等司担任税务总监、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