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安奔驰事件揭出逃税黑洞?

2019年04月16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求将“金融服务费”转入私人账号,这是逃税的典型操作
2019年2月23日,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汽车4S销售店。利之星是一个大企业,全国很多城市都能看到利之星的身影,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将“金融服务费”放入私账可能不是孤例,甚至可能是行业惯例。图/视觉中国
肖文
北京华税(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华税学院学术委员。关注税收、法律、财经等领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税收专业,曾在迅雷、彬讯科技等司担任税务总监、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文)2019年4月,西安W女士因新购奔驰车发动机漏油到利之星奔驰4S店哭诉,在随后政府人员参与的调解中,W女士反映利之星4S店要求其将“金融服务费”转入私人账号。这是逃税的典型操作,当事人不仅涉嫌故意逃税,而且可能已构成犯罪。

  W女士也许没有意识到,她的这一场充满了屈辱与无力感的维权,犹如南美热带雨林中蝴蝶的一次振翅,有可能掀起2019年的第一场税务稽查大风暴。

  利之星是一个大企业,全国很多城市都能看到利之星的身影,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将“金融服务费”放入私账可能不是孤例,甚至可能是行业惯例。仅以奔驰为例,如果奔驰各地的4S店均将金融服务费放入私帐,涉及的逃税金额将是一个庞大的天文数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