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神”入狱背后的哲学困境

2019年04月15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禁止仿制药进口,使得少数不幸的癌症患者不得不坐以待毙,这种做法是否就一定是正义的呢?
我们需要理解的是,法律不是万能的,除了从法律的维度,我们还可以从社会、文化、情理、生物、道德等等维度,对药神案做一个综合的评判,任何单一维度的评判,都可能失之公允。可以想见,对于药神案以及未来类似案件引发的是非曲直,人们会一直争论下去。图/视觉中国
肖文
北京华税(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华税学院学术委员。关注税收、法律、财经等领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税收专业,曾在迅雷、彬讯科技等司担任税务总监、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文)2013年,美国上映了一部根据艾滋病患者罗恩·伍德鲁夫真实经历改编的影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1986年,美国达拉斯市,罗恩被确诊为艾滋病晚期,他被告知只剩下30天的生命,他所服用的药剂AZT是当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唯一合法批准上市的艾滋病治疗药物,该药物副作用巨大。为了能够活下去,罗恩开始研究其他国家抗艾滋病药物和替代疗法,但其他国家相对更有效的药品及疗法,却因为没有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不能在美国销售。在医生艾芙以及异装癖病友雷蒙的帮助下,罗恩成立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用收取会员费的方式,变相销售未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的药物,该俱乐部迅速得到了全国各地病友的推崇,这也引起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关注,食品药品管理局一次次将罗恩用于救命的药品收缴,甚至不惜出台相关法律以阻止患者们的自救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