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经济学诺奖对中国的价值在哪里

2019年10月18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处在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巴纳吉、迪弗洛和克雷默等人从事的工作我们做得远远不够,有很大的空间增加这类研究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获奖者为阿比吉特·巴纳吉、埃丝特·迪弗洛、迈克尔·克雷默(左起)。图/视觉中国

  文丨蒋奕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发展经济学领域的三位经济学家:阿比吉特·巴纳吉、埃丝特·迪弗洛、迈克尔·克雷默。他们为众人所知的杰出工作是将实地实验(可以简单理解为在真实的世界中做随机控制实验)的研究方法应用于减贫、发展相关的多个领域,获得许多扎实的证据,并致力于将这些发现推广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公共政策和资源使用效率。

  这些工作成果首先以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一流的经济学期刊上,构成他们获奖的基础。巴纳吉和迪弗洛还把这些研究发现写成一本通俗读物,题为“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编者注:本书中文版名为《贫穷的本质》),收获了大量经济学内外的读者。笔者在经济学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国际发展工作,当年读完此书心潮澎湃,被书中摆的事实、讲的道理折服,激动之余写了篇介绍文章,发表于复旦大学的《世界经济文汇》(2012年5月)。虽然从初读此书到现在过去了8年,笔者对发展问题有了一些不同的认识,但仍然认为这本书是每个从事发展相关工作的人的必读书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