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细辨“区块链热”中金与沙

2019年11月01日 2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区块链既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也可能为洗钱、恐怖融资、赌博等非法活动提供便利,因此要警惕“区块链崇拜”倾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相关概念股和虚拟货币价格闻声暴涨,区块链业界和“币圈”人士额手称庆。对区块链这一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兴热点技术来说,来自政府的鼓励与引导必不可少。也应看到,“区块链热”伴随着越来越大的泡沫,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身处“区块链热”中,各级政府和公众尤须细辨“金”与“沙”。

  区块链技术,也称分布式记账(DLT),是一种结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可以确保信息传递的惟一、准确、不可篡改。它正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与产业变革。在中国,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是极具希望的亮点。经过蓬勃发展,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已具备良好基础,在硬件制造上更有优势。但是,国内企业更多是利用国外开源软件来做应用改造,在底层技术研发上尚有待加力。如果说2017年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元年”,如今,这一技术即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此番决策层发出强烈的支持信号,是十分及时的,必将促进区块链产业加快研究基础技术、更加积极地探索应用场景。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