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以“中国智慧”化解WTO困局

2019年12月16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多边主义应对单边主义,才是对贸易保护主义最有力的回击

  世界贸易组织(WTO)陷入创立25年来最严重的危机。12月10日,WTO上诉机构两名法官的任期结束,目前仅剩一名法官,已无法满足WTO章程规定的常设7名法官至少须有3人在任的要求。新法官的任命需得到164个成员的一致同意,由于美国在启动法官纳新及连任程序方面执意一票否决,上诉机构已然停摆。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WTO已死”的说法时有耳闻,此次危机不啻雪上加霜。

  争端解决机制是WTO的支柱之一,也是多边贸易的重要制度保障。倘若成员将争议提交WTO,总理事会首先推动各方协商;若磋商无果,当事方可要求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小组作出初步裁决;如有一方不服,则可诉至上诉机构,实现两审终审。因而,上诉机构被视为多边贸易规则的牙齿,其裁决具有强制力。所以,上诉机构停摆,不仅是多边贸易体制迄今遭受的最沉重打击,也是近年来逆全球化的最典型表现。一国不高兴,便在当今最重要的全球贸易机构“掀桌子”,性质极其恶劣。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