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日本大学如何向独立行政法人转制

2019年12月19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支撑日本科学技术的研究机构,重要的不是转制本身,而在于让大学通过取得独立行政法人的各种自由度,进行自我改革
资料图:东京大学。关于日本大学如何向独立行政法人转制,笔者的基本立场是:“最为重要的并不在于大学是否应该向独立行政法人或国立大学法人等组织形态转制的问题本身,而在于在将大学看作支撑日本科学技术的研究机构时,在组织、人事、预算等管理的各个方面存在着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通过取得独立行政法人的概念里所包括的各种自由度,进行自我改革。”

  文丨泽昭裕

  日本经济产业省前官员

  关于日本大学如何向独立行政法人转制,笔者的基本立场是:“最为重要的并不在于大学是否应该向独立行政法人或国立大学法人等组织形态转制的问题本身,而在于在将大学看作支撑日本科学技术的研究机构时,在组织、人事、预算等管理的各个方面存在着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通过取得独立行政法人的概念里所包括的各种自由度,进行自我改革。”

大学自治与独立行政法人

  关于大学的自治历史的考证,可参考其他的论文(金子,1998;喜多村,1990等),但明治以后日本大学的自治,是经过“户水事件”和“泽柳事件”等多次的政府介入事件,以大学对此进行抗拒的方式形成的。不仅如此,战后学制改革后,围绕着“大学管理”曾经发生过反复多次的争论(大崎,1999)。此外,围绕着“自治”的概念,究竟是独立于政府的营运上的自治,还是社会上一般的自治,或者仅仅意味着以专家评价的正统性为依据的学识上的自治,对此存在着各种议论(吉川,1998;Gibbons等,1994)。但本文并不涉及“自治”究竟是什么这一漫无边际的哲学讨论,而仅仅指这样一种状态:“该组织根据自身的责任和权限,能够选择并决定自身的功能和组织构成并且控制其将来的存在方式。”重要的是应该根据目前大学的实际状况,冷静地讨论使该意义下的“自治”得以成立的必要条件。根据上述定义的“自治”,制度上能否保证现有大学的自治,就会产生很大的疑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