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医生免于暴力伤害,需要具体行动

2019年12月30日 08:58
绝不能抱有坐等体制改革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幻想,必须尽快拿出一套现实可行的制度化流程,不要让医生面对死亡威胁却不知所措
针对眼下恶性伤医频发的客观存在,必须尽快拿出一套现实可行的制度化流程。不要让医生面对死亡威胁却不知所措,大家都伤不起了。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遭患者家属暴力袭击去世,刺医恶性案件再添血腥一例。(详见《刺医案前后调查 如何保护医生受关注》)

  监控视频拍下的残忍过程,让人不寒而栗,在医生中引发群体哀鸣。究竟该怎样保护医生免于暴力伤害,必须尽快拿出一套精细化可行方案。

  杨文案并非孤例,近年来发生的诸多暴力伤医事件,已逐渐演变为一种有迹可循的社会现象。暴力伤医不再局限于传统易发的急诊、儿科等科室,而是扩散到其他诸多普通科室。伤医事件数量不断攀升,暴力亦逐渐恶性。2013年,中国医院协会等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