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性伤医事件:缘何不止,何以应对

2019年12月29日 2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伤医事件,有其偶发原因,但也不能忽视背后的制度建设与实务操作中的内生缺陷。应有针对性地构筑伤医预警制度和预案,进一步完善医患纠纷解决机制,加大公共医疗资源的投入,在改革中避免将制度成本由医务人员承担而变成“替罪羊”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2019年12月24日,北京民航总医院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杀医事件,急诊科副主任杨文医师遭患者家属孙文斌残忍割喉,抢救无效后死亡。患者为凶手95岁高龄的母亲孙某氏,她是晚期肿瘤患者,全身重症感染。事件引发各方关注,人神共愤,群议汹汹,医生、患者、医疗服务体系及公共政策制定者间的关系,也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多年来,暴力伤医事件屡屡出现。2001年以降,已有逾50名医务人员遭到杀害。究其原委,或言出于医患关系矛盾,或言涉及医学伦理和服务质量,有人归之于体制机制,其他则抨击资本化和市场化对医疗服务的腐蚀。每次恶性事件均引发巷议,然则谈资过后,却又逐渐淡出人们视野;政策法律屡有出台,但于平常百姓朴素的感受而言,医患间关系的制度化构建,似乎并未带来期待中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