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疫苗竞赛、有效性确认、加速研发与可及性: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中若干问题研究

2020年09月23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病毒的高度复杂性决定了疫苗研发与可及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应当为此作好充分思想准备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特约作者 欧阳康 雷瑞鹏 曾繁典 邱仁宗 专栏作家 贾平)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并对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在很大程度上,疫苗已经成为最为经济、也最为有效的遏制新冠疫情传播的手段。全球新冠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不同研发技术路线齐头并进,但要最终生产出安全、有效和普遍可及的疫苗,尚有待时日。

  疫苗研发的时间主要消耗在第III期临床,难点在于获取充分的疫苗效力(efficacy)数据。目前中国国产疫苗在III期临床或特许使用时,由于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感染者人数很少,因此很难证明注射的疫苗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具备有效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