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以为是黑天鹅,其实是灰犀牛|复盘新冠(2)

2020年02月27日 0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一次黑天鹅事件,我们今天经过的不幸都是因为运气不好而已,那么我们真的是辜负了这一场危机,辜负了举国上下的向死而生的付出
2020年2月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室收治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丨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一次黑天鹅事件。我们被突如其来的、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攻击了,我们今天经过的不幸都是因为运气不好而已。如果我们都是这样认为,那么我们真的是辜负了这一场危机,辜负了举国上下的向死而生的付出。

  今天我们从至暗时刻中走出,整个世界却似乎回到了武汉早期流行的时候,所以中国的复盘与经验,对世界,对我们自己都至关重要。

复盘12月1日之前的武汉:黑天鹅的诞生

  根据当前专家组对早期病例的复盘,最早被记录的病例是12月1日和12月8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