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湖北以外疫情将进入第二阶段

2020年02月06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湖北近期恐怕难以到达平台期,武汉态势极为严峻;其他各地第一阶段保卫战初获成果,有出现平台期和拐点的趋势,但节后随着复工和复学可能存在大规模传播的风险
节后的局面更为复杂。如果新增病例不下来,则该地区的防疫工作事实上已经打成消耗战。所有返程的人安静地待两周不出去,才能让整个城市把病毒给活活闷死。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张文宏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元宵节很快就要到来,全国的疫情似乎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从大年三十勇士逆行进驻武汉,全国拉开武汉大决战和各地保卫战的序幕。

  全国的新增病例数没有到达平台期的意思。那我们预测的全国疫情将向何处走呢?记得笔者先前曾对将来的疫情结局做过一次预测:

  最好的结局:2~4周内所有病人治疗结束,2~3个月内全国疫情得到控制;

  最差的结局:控制失败,病毒席卷全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