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中美跨境监管合作亟待突破

2020年05月05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脱钩”之议甚嚣尘上之时,中美倘能在跨境监管合作上迈出一大步,将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提振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仍在发酵,如处置不当,可能动摇国际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中国证监会表示,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核查相关情况,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据了解,中方已按美方需求开始协助调查。市场人士普遍希望,以此事件为契机,中美跨境监管合作能够突破障碍,提升到崭新的水平。

  瑞幸咖啡注册地为开曼群岛,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不需经中国证监会审批,不在其监管范围。然而,其业务主要是在中国境内开展的,造假丑闻对中国企业形象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事件发生后,中国证监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迅速展开调查,态度空前积极。中国证监会还明确表示,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各国监管机构的共同职责,深化跨境监管执法合作符合全球投资者的共同利益。这一表态符合各界期待。中方应消除种种不必要的顾虑,在合作中更勇敢一些;而美方则应以务实的态度面对双方在理念和具体机制层面的差异,避免急于求成和以势压人。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