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人才是芯片业的第一要素

2020年08月22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处于追赶期的中国芯片业需要政策助力,更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小小的芯片近来越发令中国感到“卡脖子”之痛。美国政府限制相关企业向华为出售芯片,众多中国科技企业压力备增。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亟待突围,已成自上而下的共识。日前,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从多个方面做出部署,其中,对人才培养着墨甚多。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在芯片这样的智力密集型产业里,这一特征尤为明显。

  与坊间流行说法相反,中国芯片业起步并不晚,然而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人才断档、投入不足、国企机制僵化,是业界对中国芯片业早期未有更大作为的解释,人才因素列在第一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这些限制有所减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已于2014年成立,以当今中国的财力,扩大基金规模并非难事。随着国企改制和大量民营企业进入芯片业,虽然企业机制待解难题仍然不少,但终究已非旧日可比。实际上,人才队伍建设、投入使用效率和企业机制是互为因果的,只是相形之下,芯片人才短缺问题目前更为严重。人才培养已日益获得重视。在2000年和2011年,国务院曾两度发布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专门提及人才政策。但是,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估算,人才缺口依然较大,达二三十万人。此番“若干政策”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大力度引进顶尖专家和优秀人才及团队,等等。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