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牛津笔记》:理解当下英国的一个窗口

媒体人 朱学东
2020年09月07日 20:37
正是那些看起来琐碎的事关传统与变革的日常生活细节记录,成为我们观察理解牛津大学和英国政治社会文化的特别重要的切口
《牛津笔记》张力奋 著

  【财新网】(媒体人 朱学东)“鉴于此,我想说,没有比平凡的事物更不寻常,更值得研究了。”

  ——《福尔摩斯探案集》

  “学东,闲书一本,尚未定稿,先别公开,独享。期待批评。”

  6月,收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力奋先生的《牛津笔记》书稿电子版。

  “这本书以2017年我去牛津大学客座的日志为主线,记录或回忆的多是我生命体验中的碎片,以及他们的主人。”力奋在《牛津笔记》序中这样介绍自己这本书。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不断有“原来是这样”的感慨——我没去过英国,虽然也读过不少与英国相关的历史和文学作品,但是,力奋笔记中描述的那些细节以及细节所反映的历史文化,常常是我的知识空白点,所以会兴奋;另一方面,我也汗颜,力奋笔记所及的内容之丰富,观察记录之细致,视野之开阔,省思之严肃深刻,文字之中正平和,让我觉得愧对力奋日常对我记录流水账的嘉许鼓励。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