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高收益债券组合配置策略难获高收益

2020年10月19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高收益债市场尚不具备大规模组合配置的价值,应采用精选个券的策略,将信用风险的防范放在首要位置
国内信用债券市场自2014年首单信用债违约以来,信用风险事件持续爆发,并逐渐呈现出常态化趋势。截至2019年底,累计发生债券违约518期,违约规模超过4200亿元。

  文|刘代民
  明毅博厚投资研究部总经理

  摘要:

  本文从投资者视角出发,搭建了高收益债组合投资的收益测算模型。选取了470只高收益债券,构建了四个持有期为一年的高收益债组合,测算了组合收益。研究发现,高收益债的组合配置策略,非但无法获得预期的高收益,反而要承担较大的亏损。中国高收益债市场尚不具备大规模组合配置的价值,应采用精选个券的策略,将信用风险的防范放在首要位置。

  20世纪5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W·布拉多克·希克曼出版了其代表性著作《公司债券质量和投资者的经历》,并在书中阐述了其著名的垃圾债投资理论,指出“在一个多元化的高收益(垃圾债)债券组合中,该组合的回报会大于其风险”。20世纪70年代,以米尔肯为代表的投资者将上述理论付诸实践并获得了巨大成功,米尔肯进而获得了“垃圾债券之王”的称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