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十四五”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思维

2020年10月20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贫困地区还是发达地区,一定要有一场要素组合和升级的农业工业化过程,这样整个农业产业才能有一场革命性变化,不然农业就会被锁定,结果是拖整个国民经济和现代化的后腿
2020年9月17日,四川省华蓥市在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针对地处山区、耕地较少等现状,把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作为着力点,鼓励、引导业主和农户及时调整结产业构,从市场短板补起,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产业”花木种植。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谈论农业问题的理由,一个是“十四五”期间只谈城市空间的事是不够的,因为“十四五”期间城乡之间的关系,一定要从城市延伸到关注乡村问题;第二个,中国下一轮的城镇化进程,从上一轮的经验来讲,如果农业没有找到出路,城市问题又要回到农村。

  今天想谈的主题就是在整个下一轮城乡融合的阶段农业发展的出路。

  首先,整个上一轮城市化进程非常之快,中国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阶段,但是在从一个农业社会转向城市过程中,整个中国的农业出现重大的反常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