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海南自贸港应掀制度创新浪潮

2021年01月09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成文法为改革开道,海南自贸港是一个先行者,必将为其他地区和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

  海南自贸港建设再获重要进展。近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下称“草案”)全文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已出台政策有了法律支撑,未来的各项改革也有了法律保障。

  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迅速。2018年4月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在海南建设自贸港;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仅仅半年后,海南自贸港的专门法律草案便已成形。草案共分八章,举凡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海南自贸港建设所涉领域,悉数覆盖。以法律形式保障改革顺利推进,是赋权,也是限权;是建章立制,更意味着明晰责任。这也是中国体制改革方法论的重大改变。改革开放初期,试验闯关在先,法律追随确认。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改革须于法有据。以成文法为改革开道,海南自贸港是一个先行者,必将为其他地区和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