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能源转型关键在于理顺价格

2021年02月27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碳减排需要政府有为,更需要市场有效
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无论是经济结构还是能源结构以及消费方式,中国无不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图/视觉中国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全球合力近来有所增强。2020年9月,中国政府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日前,资深官员解振华出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在领导人更替后,美国亦迅速重返巴黎协定。另一方面,近期美国得克萨斯州因暴风雪大面积停电;博茨瓦纳大象大批死亡,据信系气候变化推高蓝藻毒素风险所致。此起彼伏的类似事件表明,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生态危机。

  兑现中国作出的碳达峰与碳中和庄严承诺,注定是一场硬仗。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无论是经济结构还是能源结构以及消费方式,中国无不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2019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1%,单位GDP碳排放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能源结构转型是减碳的关键一环。推进能源转型,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离不开政府的统一协调和部署,更需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核心问题是理顺价格机制。惟有如此,异常重要的技术进步也才能获得持续的激励。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