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比较 > 正文


谢林:令人惊讶的60年,广岛的核武遗产|比较

2021年05月25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今的人们从数学上讲有四倍于当时的可能爆发核战争,却依然保持着平静。那么我们能够再平安地度过60年吗?
对于核武器的军事威力和破坏性,从来没有人感到怀疑。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武器不能投入使用是由于某种“禁忌”。图为1946年3月9日,日本广岛,鸟瞰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者 托马斯·谢林)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事件是有件事情没有发生:60多年以来,地球上没有爆发核大战。

  这是件多么惊人的成就,或者说,是多么惊人的幸运。1960年,英国小说家斯诺(C. P. Snow)在《纽约时报》头版讲道,如果各个核大国不能大幅度实现核裁军,那么从“数学上”讲,60年代几乎肯定会爆发核战争。当时没有人认为斯诺在杞人忧天。

  如今的人们从数学上讲有四倍于当时的可能爆发核战争,却依然保持着平静。那么我们能够再平安地度过60年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