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士人风骨:追忆余英时先生

2021年08月06日 2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余英时先生的历史观与他的现实态度一样,都是棱角分明毫不含糊的。但他的历史著述并不大谈理论、标榜价值,而是寓论于史,用事实说话
资料图:余英时

  文|秦晖

  2021年8月1日,在海外华人人文学界声誉极高的余英时先生,在睡眠中安详逝世。逝前一日,他还与几位老朋友通了电话。逝世后,根据前已立下的遗嘱,后事极为低调,直到家人奉先生生前已立下的遗嘱,安葬在普林斯顿父母近旁。学界友人于8月5日才惊闻噩耗,以致几日前还与他隔洋交谈如常的友人都如闻霹雳,难以置信。但是,如此低调的后事与高调的怀念同样感人,就这一两天,我已经在网上看到了不少怀念文章。

  与这些文章的作者相比,我与余先生交往其实很少。1999年“五四”八十周年时,余先生领衔出过一本八人论文集《五四新论: 既非文艺复兴,亦非启蒙运动》,八篇文章中余先生大作点睛于前,拙文则叨陪末座,算是以文会师。2003-2004年,我在哈佛做访问学者,也曾两次到余先生在普林斯顿附近的家里拜访。那所美国典型的郊野宅院四周林木葱郁,不时有鹿出没,据说有时还有熊。那次,余先生谈了他对“五四”的看法的前后演变,给我的感觉是考证深入而不拘饾饤,罕言理论而思辨精良,不追时髦而新见迭出,尊重传统而力辟陈弊。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