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防范地方隐性债务“灰犀牛”,须重点关注基建项目效率

2021年08月09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大量显性和隐性的地方债务都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地方债务风险与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效率紧密相关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特征。其一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2016年以来,全国每年基础设施的投资额都超过14万亿元,即2万亿美元以上。图/视觉中国

  文|钟宁桦
  同济大学教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委员
  吴江 连方舟 解咪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生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特征。其一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2016年以来,全国每年基础设施的投资额都超过14万亿元,即2万亿美元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国GDP的比重接近五分之一(见图1)。而另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中国的债务总额不断攀升,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这两件事情,其实是高度相关的。

图1:全国基础设施投资情况(2014-2020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