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租房市场,需要怎样的金融支持

2021年11月18日 14:40
国外对长租房的金融支持主要集中在供给端,其目标是满足上述长租房的三个融资特点,即长租房需要大额的资金、长期的资金和低利率的资金

  【财新网】

 一、发展长租房的意义

  长租房市场具有准公共物品属性。中国住房租赁市场80%以上以散租形式为主,从现实情况来看长租房这一产品目前属于私人物品,但其本质上具有很强的公共物品属性:

  第一,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应该得到保障。《世界人权宣言》第25条规定,“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著、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有权享有保障”。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流动人口760万人左右,其中400万人租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宅基地上,如此规模巨大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体验应该通过发展长租房市场进行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