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提升租赁住房REITs的产品收益率

2021年07月16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选择合适的底层资产最为关键,目前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非改居”项目是最为合适的资产,同时政策制定者和中介机构应向项目发起方说明土地估值的逻辑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 特约作者 崔玉)

一、问题的提出

  2021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958号),其中将直辖市和人口净流入大城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基础资产目录。

  中国租赁住房底层资产收益率很低,难以达到金融市场投资者对公募REITs投资收益的基本要求,这成为租赁住房REITs发展的主要障碍。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4座一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为1.43%,9座二线热点城市租金收益率为1.74%,8座二线非热点城市2.0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公寓REITs近20年的平均股息(分红)收益率达到4.83%(见图1)。中国租赁住房资产2%左右的收益率不仅与美国相去甚远,也难以达到目前基础设施REITs4%的分红收益率要求。提升租赁住房REITs的产品收益率成为问题关键。

图1 近20年美国公寓REITs股息收益率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