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房地产市场过热与调控新政效果

2021年01月29日 2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上海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原因在供给层面,其次在需求层面的投资投机氛围较重。预计调控效果短期不一定理想,租赁住房REITs制度以及存量房产税的开征应是长效机制建设的题中之义
整体来看,在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商品住房销售同比出现大幅下降情况下,从2020年5月份开始上海市住房销售开始复苏,并在四季度呈现出过热的迹象。图/视觉中国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 特约作者 崔玉 黄志强)    

一、近期上海房地产市场明显过热

  (1)住房销售反映出过热的迹象

  2020年上海市住房销售规模为5268.85亿元,同比上涨18.2%;其中第四季度销售规模为1656.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4.9%。2020年上海市住房销售面积为1434.0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9%;其中,第四季度销售面积为518.7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1.3%。整体来看,在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商品住房销售同比出现大幅下降情况下,从2020年5月份开始上海市住房销售开始复苏,并在四季度呈现出过热的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