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集中爆雷的长租公寓还要不要发展

2020年12月04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租赁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失衡,解决的抓手还是长租公寓;问题根源出在金融杠杆和经营杠杆的模式,以及利用这种模式诈骗的行为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

一、长租公寓集中爆雷的危害

  当前长租公寓面临大面积倒闭风险。截至2020年9月,我们统计了媒体报道的因“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导致“爆雷”的企业共计26家,超过历年数据。更为严重的是头部长租公寓企业也面临巨大风险:蛋壳青客乐伽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根据已上市的蛋壳、青客公开财务数据,两家长租公寓已技术性破产(入不敷出);自如相寓强行要求房东降价或赔偿巨额装修费却不给租客降价,存在典型的“两头吃”非法经营行为,自如目前涉及的法律诉讼近900件,其中大部分为租赁合同的集体诉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