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州扩大金融开放的深意

2018年09月10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州成为国内首个针对金融开放出台专项政策的城市,为避免各地在金融中心争夺战中采用“以邻为壑”政策,顶层设计应予以关注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2018年8月30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印发了《关于广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广州成为国内首个针对金融开放出台专项政策的城市。

一、广州扩大金融开放有三大亮点

  1、全面而深入的开放

  范围方面,《实施意见》涉及的金融开放领域涵盖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几乎所有传统金融机构,应该说是一次全面的开放。深度方面,一是大幅放开外资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三年后取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意味着外资机构由财务投资人上升为战略投资人;二是扩大外资机构的业务范围,银行方面允许通过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事理财业务,证券公司方面则允许从事经纪、咨询业务,这意味着外资机构在业务上获得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