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租金贷是怎样被滥用的

2021年02月23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避免复杂的金融结构和过长的金融链条,其会导致系统中各环节的权利和义务不对等、收益和风险不对等,看似合理的闭环结构在相互连结中并不牢固,面对系统冲击时具有很大的脆弱性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2020年住房租赁市场最重要的事件莫过于蛋壳公寓爆雷了,并且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本文简要回顾事件进展,重点阐明租金贷是怎样被滥用的,它又带来哪些启示。

一、事件回顾

  早在2020年初武汉疫情暴发时,蛋壳公寓就发生了“房东、租客租金两头吃”的现象,这实际上已经表明蛋壳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4月、5月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蛋壳公寓的现金流有所好转;但6月蛋壳公寓创始人兼CEO高靖突然被带走调查,造成外部股权、债权融资全部骤停。10月起,蛋壳公寓维权事件在全国蔓延,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预收租客房租,拖欠房东租金,房东驱赶租客的案例频发;11月17日,北京蛋壳总部写字楼前,数百名业主、租客排队维权;11月25日晚,一名北京朝阳区租客遭遇极端情况,房东用电动螺丝刀拆卸了防盗门合页,且不顾现场警察劝阻,将房门整个搬走,租客在寒风中租住了至少3天。12月3日凌晨,一名租住广州天河的租客烧毁住房并跳楼自杀,产生极大社会负面影响。12月2日(租客跳楼的前一天),蛋壳的合作方微众银行公告称,租客剩余贷款免息延期,不上征信,引起舆论哗然。微众银行公告的潜台词是,不管怎样租客的贷款都得还,根据法律微众银行确实无权豁免贷款,但关键问题是租客贷了这笔款却没有享有租赁的权益啊!此外还有租客反映,微众银行以“版本升级”为由修改了电子合同,删除了如果租客提前退租,由蛋壳公寓将剩余租金款直接返还给微众银行的条款。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么银行属于恶意侵权。

二、租金贷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