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

2022年03月19日 08:23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有利于发展壮大自己,并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会议指出,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最关键的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图/视觉中国

  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备受关注。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最关键的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

  这次会议回应了市场关注的诸多热点。有些人把会议精神解读为政府出手“救市”,未免过于片面。会议固然提出了“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等重要表述,不过,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在于“三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和方向比具体政策措施意义更为重大。各级政府有必要对政策作一次彻底的清理,凡是有违“三化”精神的,均应废除或调整。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