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绿皮书:耕地占用导致的“非粮化”短期难以扭转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4月30日 13:55
在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政府违背农村发展规律,肆意扩大村庄拆迁范围,在新建居住点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占用大量优质耕地的同时,也往往增加了村落周边优质耕地“被变身”为建设用地的风险
绿皮书判断,区域适宜性及行为趋利性导致的“非粮化”短期内难以遏制。比如,耕地撂荒导致的“非粮化”依然持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未来耕地保护呈现如下趋势:一是耕地“非粮化”占用依然会持续增加,二是耕地“非粮化”面积依然会持续扩大,三是耕地土壤质量提升短期内难以实现。”4月29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1~2022)》介绍了中国耕地“非粮化”的趋势、原因及对策。

  所讲“非粮化”,是指耕地没有用于粮食生产,而是作为他用,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耕地仍用于农业生产,如种植瓜果蔬菜或其他经济作物;二是耕地用于非农建设,如建设住宅、工业园区、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前一种情况下,耕地的生产功能并没有丧失,存在不同程度恢复粮食生产能力的可逆性;后一种情况下,耕地失去耕作层而丧失了农产品生产功能,具有不可逆性。一般情况下,将耕地用于非农建设称为“非农化”,是耕地“非粮化”的极端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