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在全球经济变局中争取有利位置

2022年05月28日 07:02
无论是眼下稳住经济大盘,还是未来应对全球竞争,仍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
在多国放松疫情管控之际,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呼吁“携手合作,重建信任”,议题包括促进疫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改善未来就业等。这些安排均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图:IC photo

  在多国放松疫情管控之际,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呼吁“携手合作,重建信任”,议题包括促进疫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改善未来就业等。这些安排均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全球面临疫后一系列共同挑战,亟须各国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合作与竞争为一体两面。身处全球经济变局之中,中国如何争取更加有利的位置,成为民众高度关切的重大课题。

  2022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反弹、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上月纷纷大幅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国际金融协会(IIF)近日更是将其下调一半至2.3%。不过,全球经济图景是斑驳的:发达经济体在经历难得的景气后,通胀水平持续上升,而失业率至今保持较低水平;不少发展中国家则面临通胀升温、资本外流等艰巨挑战。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分化,前景更为复杂多变。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