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善文:对近期经济金融形势的观察与研判

文|高善文
2022年05月30日 22:32
要立足底线思维,警惕金融市场出现“完美风暴”风险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3左右开始贬值,最低点甚至接近6.8,应该说也出现了短时间较为剧烈的贬值。图:视觉中国

  过去一段时间,在美联储加速紧缩的背景下,尽管各国经济周期走向和货币政策立场各有差异,但总体上看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广泛的非美货币汇率下跌和利率水平上升。即使日本银行反复强调货币政策的宽松取向,十年期日本国债利率仍然明显走高。对比来看,尽管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但中国长端国债利率总体稳定,中短期利率明显下行。进一步考虑到俄乌冲突引发的资本流出的一次性影响,这一对比更加明显。这无疑说明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还不够高,以及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大,中国的货币政策总体上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利率的下行主要反映着中国自身景气下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