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缴费、投资、税制:关于个人养老金的几个误区

2022年07月01日 10:52
中国个人养老金的缴费标准(12000元/年)是合适的,也是科学可行的。因为对于80%的中低收入者来说,只有这样的低门槛、低成本的缴费标准,才是可望又可及的
根据人社部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着10亿人口,其中正在领取退休金的人约为2.9亿人,正在缴费的人约为7.1亿人。图:视觉中国

  自从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以来,市场各方反响非常热烈,尽管个人养老金条例及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各方人士及广大的投资者(消费者)对此都很好奇。本文将从个人养老金的制度本源及国际惯例出发,从操作层面或技术层面来谈一点实务性的东西,借此回应或澄清人们对个人养老金的一些误解、误会。本文将从缴费、投资、税制三个方面,谈谈个人养老金的几个关键性制度问题。

一、关于个人养老金缴费问题

  在个人养老金缴费环节,人们主要对以下三个方面存在误解:开户资格、资金来源及缴费标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美国证券市场及养老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