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托幼成本转嫁养老:真是一对夫妇赡养四位老人吗

2021年06月02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托幼与养老保障体系不健全时,二者的家庭成本就会发生“隔代转移”。大家总误以为“一对夫妇要赡养四位老人”,但现实是四位老人被迫共同抚养子孙两代人。这不是笑话,这才是现代家庭“少子化”的真正原因和尴尬
从国家层面讲,托幼与养老必须综合施策,才能同时解决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的问题,并且防止将托幼成本转嫁给养老成本,从而有利于减轻老年人的精神负担和支付压力。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此次会议对托幼与养老作出了重大制度安排与工作部署,其中,最大亮点是会议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全面三孩”新政引起了媒体与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不过,大家似乎更关心的是如何具体落实“全面三孩”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