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登新:消除延迟退休的八大盲点

2021年03月10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阻力最小的延退方案,优先统一男女退休年龄至60岁
1951年中国颁布《劳动保险条例》,首次明确了中国差异化的法定退休年龄: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中国“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以下简称“延退”)的规划目标,如何正确理解延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此,我们选取一些在社会上颇有代表性的观点,并对其中的一些“盲点”和“堵点”展开分析,以期消除其中的误解与疑惑。

  (1)反对延退是人的天性和本能

  西方国家实践反复证明,90%以上的人都是反对延退的,这是人的天性和本能,也是一种感性的情绪表达。因为大多数人都愿意尽早退休,让国家和下一代缴费人尽早供养着自己,因此,退休越早越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