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茅台市值20年涨330倍:白酒股定价依据是基金扎堆?

2021年02月05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许多基金同时重仓多只白酒股,它们相互抱团取暖,不断扎堆并推高股价,但集中扎堆的后果一定是高风险的
2月4日,贵州茅台收于2320.85元,较上日收盘价大涨5.98%,并创出历史新高,盘中最高价为2330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A股市场“战无不胜”的白酒股,确实是风光无限,它们已成为中国股市绝对的标杆和龙头,无与伦比。在A股十大市值股中,贵州茅台(白酒股)名列榜首,遥遥领先,排列第二位的工商银行甘拜下风,其A股市值尚不及贵州茅台的一半;屈居第三位的五粮液(白酒股),其市值竟然超过了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的A股市值。这是否代表了中国产业结构的现状?还是中国股市的格局?

  截至2020年第三季报,贵州茅台共有1400多只公募基金集中扎堆,此外,还有许多神秘的私募基金重仓其中;同样,五粮液也有1100多只公募基金集中扎堆,当然也少不了大量的私募基金重仓其中。公募基金投资组合高度同质化,许多基金同时重仓多只白酒股,它们相互抱团取暖,不断扎堆并推高股价,进而大幅提升了公募和私募基金的业绩,这显然不同于过去单个基金的孤军奋战、单打独斗,但集中扎堆的后果一定是高风险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