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个人养老金新政的“大一统”

2022年04月21日 14:54
其将改变中国家庭理财“短炒、赚快钱“的传统模式,以养老为目标的家庭理财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有助于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2021年12月1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本文统称“《意见》“)。在等待了4个月之后的今天,国务院办公厅终于正式签发并公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全文内容。这是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第一个顶层设计文件,它标志着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结束,并正式步入全面发展阶段。当然,在《意见》公开发布后,人社部、国税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还将制定有关个人养老金实施条例或相关细则。在此,本人将就中国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的现实意义及政策空间做一些分析与展望。

一、中国发展个人养老金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架构是世界银行推崇的养老保障政策模式,同时也是国际社会惯例性做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