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孩政策能否破解“少子化”难题

2021年07月22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生养孩子的预期成本也在一路飙升,“生不起、养不起”正是迫于未来支付能力的预期不乐观而形成的悲观生育态度
2017年中国新生人口为1723万人,2018年陡降为1523万人,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低记录,2019年更是下降为1465万人,2020年大幅降至1200万人。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从实行一孩政策到如今的“少子化”,我们仅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与此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人口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这将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4岁以下青少年人口,这是“少子化”的开始,也是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中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占比已明显超过青少年人口占比,究竟是老龄化导致少子化、还是少子化导致老龄化?我认为,问题源头主要在“少子化”。“少子化”是“老龄化”的另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